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熱
>即時新聞-最熱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馬維敏:來4天就愛上台灣
Nov 25th 2013, 16:03

朋友從大陸來台灣參加金馬獎活動,因為第一次來,我充當地陪。就像許多陸客一樣,他們立刻愛上台灣。在北京從來拒搭地鐵的朋友,被我逼著體驗台北捷運,他們表面上不好拒絕,卻看得出老大不情願。可是當結束淡水之旅回程再走進捷運車廂,他臉上的線條放鬆了,高高興興欣賞窗外景色與車內形形色色旅客,還低聲對我分析台灣30歲以上女性特有的俐落與幹練眼神,和大陸同年齡層女子的滄桑感明顯不同。
 
我心想,靠,果然是搞電影的,馬上就進入工作狀態了。
 
當天之後的其他行程,捷運就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我忍著不去問他台北和北京的地鐵有什麼不同。畢竟,我搭過北京地鐵,答案太清楚,問這個,失禮且傲慢。
 
我們走在台北街頭,有時要問路,我刻意都讓他去開口,想觀察我們台灣人如何對待操著北京口音的阿陸仔,結果每次都讓我很有面子。他知道我的用意後,很認真地罵我這種心機十分無聊,還說來過台灣的朋友早告訴他,台灣人友善又樂於助人。他並說,在大陸很多地方問路挺危險的。至於究竟怎麼危險,我就不轉述他說的案例了,否則兩地對照,又顯得我這個台灣人傲慢、失禮了。
 
總之,幾天下來,有時候被我帶著四處亂跑,有時候拿著他北京朋友提供的11頁台灣旅遊攻略資料獨自探險,我的這位朋友,竟向我打聽怎樣在台灣買房子,打算以後要來長住。
 
儘管他對台灣各方面讚不絕口,唯獨不滿意我這個地陪老是走錯路、找不到目的地,害他浪費不少時間。我儼然是他台灣行中罕有的敗筆。
 
但他的指責是有原因的。走在台北車站捷運地下街要去京站廣場覓食,只有短短幾百公尺,我卻先是找不到標示,找到了標示,又看不懂,也算老台北的我,拉不下臉問路,還遇到一位老先生同樣被標示整得暈頭轉向,滿頭汗地問我該怎麼去台鐵車站大廳?我看了牆上的標示,還是霧煞煞,低聲告訴老先生,「麻煩你去前面問別人吧」。
 
丟一次臉,是意外,丟兩次、三次,就糗了。每天都開車上高速公路,但除了上下班固定路線的那些個國道路標看得懂,一旦跨出我的駕駛識別區,綠底白字的路標,儘管寫的都是熟悉的地名,對於導引我要去目的地,往往不但沒幫助,甚至讓我更困惑。難怪,每天上下班看到沿途那些難得不必我費心思考的路標會特別窩心,但路標難道是給已經認得路的人用的?
 
常走錯路、下錯交流道的我,一直認為找不到路、看不懂路標,一定是我自己笨,前幾天和同事說起這事,想不到有好幾個人和我一樣,也搞不懂那些路標和公共場所的標示,這才總算讓我好過些。但我可不打算告訴大陸朋友,不是我笨,而是台灣的路標設計太爛。畢竟,自己丟臉就算了,破壞了大陸朋友對台灣近乎完美印象,豈不是顯得我不夠愛台灣。

帶大陸人搭捷運,常讓台灣人感到驕傲。資料照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