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頻喊虧損 台電睦鄰經費編列近30億
Jan 6th 2014, 05:19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新頭殼newalk2014.01.06 謝莉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6)日下午將協商中油和台電2014年度預算,但睦鄰經費的濫用招致台聯黨團的不滿,並在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進行實質改革,否則拒絕協商。台聯立委許忠信指出,中油公司在2014年預算案中,編列了5億5千多萬的睦鄰經費;台電公司更高達近30億元,而睦鄰經費的首要任務應該是支應地方環保需求,但據過去預算資料,卻多淪為地方或民間團體宴飲遊樂的小金庫,失去必要性與妥適性。

許忠信引用審計部2011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中油睦鄰經費的編列及運用均有欠妥之處。由於申請及結報審核僅形式審查,使得申請核撥與否之決定做成,難見其公平性,更讓睦鄰經費成為有關係者私相授受之肥水,盡失睦鄰經費之編列原意,而這些缺失也經監察院於去年年5月提案糾正。

許忠信說,睦鄰經費支出多與環保甚無關聯,包含辦理肚皮舞孃巨星盃大賽、婆媳相處講座、親子溝通及西餐禮儀活動、精油製作,乃至於廟會或是旅遊活動等,檢視中油2012年度與2013(1月至11月止)年度,經費用於環保用途分別僅占3.4%(338筆,合計9,932筆)與8.5%(357筆,合計4,205筆)。

對此,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承認確有此事,但這是尊重鄰近居民的決議,今年已進行修訂,未來對於睦鄰經費的執行重點將包括補貼弱勢、綠能與公益活動,且2015年後,整體睦鄰預算下修至10%。再者,審核一改過去經費10萬元以下由地方自行審查的方式,以後所有經費都須經公司審核程序。

至於台電部分,許忠信說,其睦鄰支出自2010年度以來均在30億左右,2014年度所編預算29億9,979萬元,和去年相較增幅約13.79%,但該公司辦理各項開發建設計劃,仍頻遭民眾反對抗爭,面臨暫緩或停辦,顯示鉅額的睦鄰支出根本未收成效,而且其實際睦鄰項目多是捐助地方團體辦理娛樂活動,包括參拜香油錢與供養金、魚酥、獸魂碑普渡活動、慶祝就任盆栽、普渡祭品與金紙等。

據統計,台電2012年度與2013年度(1月至11月止)睦鄰經費執行明細表,補助環保活動所占比例分別僅有4.9%(295筆,合計5,994筆)與5.59%(157筆,合計2,808筆)。

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蕭金益則表示,睦鄰補助包括須定期按發電量與工程進度提供周邊縣市政府的協助金,該預算依規定辦理,無法調整。且睦鄰補助已逐年遞減,投資環保也是不遺餘力,以台中電廠為例,周邊汙水處理等經費相當於建廠的1/4。

許忠信呼籲,應全盤檢討睦鄰經費的支出方式與項目,著力於環境保護,追求建設與利益,否則將拒絕參加下午2點半進行的2014年度預算協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