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南水北調東線通水 王維洛:一江污水向北流
Jan 6th 2014, 14:19

【大紀元2014年01月06日訊】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於2013年12月通水,中線線工程將於2014年完工。在工程即將竣工時,人們發現這個花費了數千億人民幣的南水北調工程缺乏最基礎的數據,人們竟然不知道作為水源的漢江到底有多少水可調,不知道北京缺水的最主要原因是甚麼,不知道水源地污染的確切程度,更不知道水污染何時才能得到治理。工程完工後將要上馬一大批補救的後續工程。總之,南水北調工程決策並沒有可行性研究報告作為依據,決策在前,可行性論證在後,搞的還是文化大革命那一套。

一、南水北調工程搞的還是文化大革命那一套

南水北調工程分東線、中線和西線三個工程。東線工程是從揚州江都泵站抽長江水利用大運河向天津和沿途各地輸水;中線工程是利用漢江上的丹江口水庫通過人工明渠向北京和沿途各地輸水;西線工程是從雅礱江、大渡河向黃河輸水,然後順黃河東下,為沿途送水。最終調水總量為一千億立方米。南水北調工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跨大流域最多(長江、淮河、黃河、海河)的巨型調水工程。

為甚麼說南水北調工程搞的還是文化大革命那一套?有以下幾點理由:

第一:南水北調工程搞的還是文化大革命中違反科學民主決策程序、領導拍腦袋做決策的那一套;

第二:南水北調工程反映的還是人定勝天的理念,而不是搞可持續發展。南水北調工程是和缺水問題的表面現象做鬥爭,而不能解決產生問題的根本原因;南水北調並非到了非調不可、非調就沒有生路的地步。

第三:南水北調工程與文化大革命中的許多工程一樣是釣魚工程,造價不斷攀升,調水規模將不斷擴大。工程完工並不意味工程的結束,而是需要更多、更大的工程來彌補工程所造成的問題。

二、工程即將竣工才發現基礎數據沒有做好

2013年11月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鄂竟平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訪問時承認,南水北調工程的基礎性工作沒做好。

甚麼是一個工程的基礎性工作?就是基本數據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而言,最基礎的數據就是北方缺多少水?為甚麼缺水?作為水源的長江、漢江到底有多少水?有沒有多餘的水可供北調?水源地的污染情況如何?水污染能何時得到治理?

2001年北京取得了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權。打著為北京奧運會提供清潔飲用水的旗號,2001年11月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做出了建設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 的決定,2002年開工。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做出這個重大決定時,並沒有通過了審查並被批准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作為決策的依據。直到約七年之後,在 2008年10月21日國務院第32次常委會議才審議批准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總報告》。

就在決策之前,丹江口水庫大壩加高、移民和分段 輸水渠道建設等分工程都已經開工建設了。這是決策在前,可行性研究在後,一個完全顛倒的決策程序,是文化大革命的邊施工、邊設計、邊勘測政策的翻版和創新。

例如,中線工程以漢江的丹江口水庫作為水源。漢江有多少水可供北調?在中線工程即將結束時還不清楚。根據退休工程師鄧聯木的資料,1930年到1978年年均入庫徑流量379億立方米,1979年到1990年年均433億立方米,1991年到2002年年均262億立方米,2003年到2010年年均371億立方米。以哪個流量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基本數據?鄂竟平不能回答。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4/1/6/n4052467.htm南水北調東線通水-王維洛-一江污水向北流.html  美東時間: 2014-01-06 08:57:41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