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華航興奮年 亮點全面爆發
Jan 6th 2014, 06:18

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孫洪祥。
記者陳嘉寧/攝影
2014年為中華航空啟動新世代服務年,董事長孫洪祥表示,今年新一代機隊將陸續報到,由重量級大師操刀打造艙內「誠品風」、空服人員制服換新,加上台灣虎航低成本航空第4季上路,亮點全面爆發,這是「令人興奮的一年」。

華航目前擁有客、貨機共75架,航網遍及29個國家、109航點,為台灣航空業龍頭,且運力持續增加,目標是2020年機隊架數將突破百架,未來十年內機齡更降至五年以下。

孫洪祥表示,近年消費者對航空公司的期待與過去不同,改變的時候到了,華航今年歸零、重新出發,軟硬體服務換新,率先引進紐西蘭航空「Skycouch(空中梳化)」服務,提升整體服務,與台灣虎航做出市場區隔。

政府喊出今年要創造900萬人次旅客來台,孫洪祥表示,看好今年客運市場成長動能,貨運景氣去年第4季止跌回升,大環境也逐漸好轉,預期華航今年營收成長率約5%至10%,獲利將優於去年,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航空市場概況?

答:航空公司營運表現,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不過,以基本面來看,全球大環境改善,客運市場將繼續成長,貨運也出現止跌回升的跡象。

台灣每年出境旅客成長約5%,入境市場部分,政府也喊出入境旅客拚900萬人次的目標,雖然客運面臨愈來愈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競爭,面臨價格壓力,但華航的訂價將更有彈性,以因應挑戰,尤其華航在日本、大陸、東南亞航線市占率都是市場第一,有一定的發展優勢。

華航近年獲利表現受貨運影響很大,隨著歐、美景氣復甦,相信市場在去年已經落底,不會再更壞,今年將開始復甦,但復甦速度不會很快。

油價占公司營收比重約35%到40%,估計今年油價仍會維持2013年偏高的趨勢,約每桶125美元,但與2013年相比,不會再更高,也不會低。

問:華航今年營運方向?

答:期待已久的十架長程大運量客機波音B777-300ER,今年9月至2016年陸續交機,配合新機隊到位,華航啟動全新世代服務,從吃的、看的、摸的、聞的、碰的,全部都重新規劃,要讓人耳目一新。

華航新世代服務比的不是奢華、不是馬桶有沒有鑲金,而是強調品味、人文氣息,呈現出台灣的生活美學,例如在飛機上提供很多很好的書籍、台灣茶,可以在機上閱讀、品茗,坐飛機就像回到自己家書房一般舒服。

為走出不同的路,由著名設計師陳瑞憲擔任總設計師,率領六個不同領域的設計團隊,包括知名頂級傢具業者「寬庭」等,機艙設計強調質感及濃濃「誠品」味。

更令人期待的是,空服員制服改款,將由香港美術、造型大師張叔平操刀設計。

布局區域航線 中日韓大擴點

問:華航今年客運、航線布局為何?

答:由於台灣長程航線的旅客量只占整體市場的10%,未來布局仍以「區域航線」為主,預計今年在大陸地區將再增加三至四個航點、日本增加一到兩個航點、南韓增加一個航點、東南亞部分還未確定。

此外,華航也將強化與觀光局合作,鎖定大陸、港澳等地區自由行旅客,推出機加酒套裝行程,要經營台灣旅客,也把國外旅客帶來台灣。

問:兩岸航線市場如何?

答:尚未開放的「大陸旅客來台中轉」市場,未來十分值得期待。大陸現行仍未開放陸客來台轉機,但大陸對南韓、香港都沒有限制,相信未來一定也會對台開放。

華航兩岸航線市占率約29%,排名第一,為發展大陸旅客來台中轉,近年規劃的航點刻意往大陸東部、南部地區布局,大陸二、三線城市出國不是很方便,包括寧波、杭州、溫州等地,只要中轉開放,民眾要到國外,華航會是首選。

問:華航貨運市場的布局方向?

答:這兩年航空貨運市場表現不佳,但去年第4季已有明顯復甦,年增約一成。華航貨機機隊有21架B747-400F,其中三架封存,未來考慮將貨機出租或代飛,現在18架貨機有時調度很緊,所以也不會再封存貨機。目前正考慮延伸貨運優勢,往快遞、物流領域發展。

不過,除了商業考量,華航維持貨運業務還有一部分的原因在於協助台灣發展的使命感,航空貨運都是重要的一塊。

引進空中梳化 亞洲區搶頭香

問:新飛機的艙等有何規劃?

答:艙等方面有全新規劃,捨棄頭等艙,未來B777客機上將有經濟艙、豪華經濟艙、豪華商務艙,共三種艙等。

而且華航還取得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授權,成為亞洲航空公司中第一家引進「skycouch(空中梳化)」的航空公司。skycouch能將三個經濟艙座位空間攤平,變成一個能讓小孩玩耍、大人躺平睡覺的空間。

至於豪華經濟艙,座位比一般經濟艙寬,伸腳的空間也比較大;豪華商務艙則引進能夠讓人完全平躺的座椅、五星級的服務水平。頭等艙則因國內市場不足,未在規劃之內。

問:談談華航低成本航空公司「台灣虎航」計畫?

答:華航今年第4季將正式跨足低成本航空(LCC)市場,與新加坡虎航(Tigerair)合資成立「台灣虎航Tigerair Taiwan」,將套用虎航營運模式,快速擴展。

目前台灣LCC機位供給約占市場4%,估計今年底就能達10%,台灣虎航在第4季開始營運,恰好水到渠成,未來三到五年內,台灣LCC機位占比上看35%。低成本航空的客源並非全來自既有市場,有一半是新開發出的客源,台灣虎航成立對華航、華信影響幅度不大。

問:華信航空的發展方向?

答:台灣虎航成立後,華信會更聚焦中台灣國際航線,以短程、高運量航線為主,為經營中部市場,未來台中也能經營貨運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孫洪祥。 / 記者陳嘉寧/攝影圖/經濟日報提供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