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雪龍號闢跑道突圍 美破冰船北極星馳援
Jan 6th 2014, 08:07

「雪龍」號已在浮冰中開闢了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美國最強破冰船「北極星」號於5日啟程前往南極,幫助被困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科考船與中國「雪龍」號科考船脫困,預計7日後抵達。

图片说明 
在積極設法擺脫困境的同時,「雪龍」號上部分科學考察項目照常進行。圖為一名科考隊員4日在用「激光測距儀」監測船頭冰山。
圖片來源:新華社/香港文匯報

中國「雪龍」號科考船,仍受困於南極的密集浮冰區。澳洲海事局稱,目前「雪龍」號處於安全狀態。氣象部門表示,1月6日至8日,該海域將有一股熱帶氣旋經過,浮冰也會因此產生變化,「雪龍」號將選擇有利時機嘗試突圍。目前,「雪龍」號已在浮冰中開闢了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美國最強破冰船「北極星」號於5日啟程前往南極,幫助被困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科考船與中國「雪龍」號科考船脫困,預計7日後抵達。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介紹,目前,「雪龍」號船上補給物資充足,101名隊員情緒穩定,身體健康,船舶設備安全。「雪龍」號在浮冰中開闢了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保證船隻能夠安全漂行,不被凍住,以便等待時機。1月6日和7日,該海域將有一股熱帶氣旋經過,風向可能會由東南風變為西風,浮冰也會因此產生變化,「雪龍」號將選擇有利時機嘗試突圍。

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表示,南極天氣瞬息萬變,根據有關部門的會商,1月6日-8日「雪龍」號所處地區會有一次天氣和海冰的變化過程,這將有望給「雪龍」號的突圍打開一扇窗口,但這個時機非常短暫。「雪龍」號長160多米,要從浮冰區突圍,必須提前做好準備。他說:「目前船上食品、油料充裕,這方面沒有困難和風險。難的是等待時機和捕捉時機,並提前考慮到不利因素,比如快速移動的冰山會給突圍行動帶來危險。」如果自救沒有成功的話,「雪龍」號將求助美國「北極星」號脫困。

曲探宙還表示,中國正在建造新的破冰船。新船將比雪龍號短,船首船尾都會裝備破冰刀,可破1.5米厚浮冰。「雪龍」號為烏克蘭造,1994年啟用,設計目的是向南極考察站運送物資,可破冰1.2米厚。曲探宙說,新船設計目的為野外研究,將有更強動力,更大甲板和實驗室。

另據外電報導,澳洲海事安全局發佈聲明稱,美國海岸警衛隊已經接受了該局的請求,前往南極,幫助「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科考船與「雪龍」號科考船。聲明稱,「北極星」號此行將執行為美國清理麥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提供補給開闢航路的任務,在裝載補給品後,將於5日從悉尼出發。預計「北極星」號將需要7天時間,趕到兩艘中俄船隻被困的南極洲「聯邦灣」(Commonwealth Bay)海域。

據介紹,美國北極星號破冰船能以3節航速行駛,連續破1.8米厚冰,如果用倒車衝擊法,可破6米厚冰,被譽為破冰能力世界最強。

美國海岸警衛隊太平洋地區司令祖庫福特(Paul Zukunft)中將表示,美國最優先考慮的是海上的生命安全,這就是美國破冰船要幫助中俄兩艘破冰船開闢航路的原因。

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於2013年12月25日被困南極,1月2日晚,「雪龍」號通過直升機將俄羅斯科考船上52名乘客轉移到了澳洲「南極光」號破冰船上,但成功實施救援的「雪龍」號破冰船3日也被厚冰困住。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