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魯哈尼會普丁 聚焦軍事技術合作
Sep 13th 2013, 11:01

【台灣醒報記者尹曉春綜合報導】伊朗總統魯哈尼13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吉爾吉斯會面,討論伊朗核項目與軍售伊朗防空導彈等議題。由於兩國無論在敘利亞議題、伊朗核子爭議上都持類似主張,雙方領導會面顯得格外重要。

據新華網報導,魯哈尼與普丁都將出席位於吉爾吉斯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並就俄國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導彈系統,以及興建伊朗布什爾核電廠(Bushehr nuclear)等議題進行協商。

無論是敘利亞議題,或者伊朗核子爭議,伊朗與俄羅斯在多國際事務上經常站在同一陣線。伊朗除了需要莫斯科協助維持代表什葉派的阿薩德政權,也希望俄國能在六方會談上協助放寬伊朗發展核項目的權限。針對深化俄、伊合作,魯哈尼表示,「兩國在區域或全球議題已有許多共識,加深與俄羅斯的關係至關重要,與普丁總統會面將是雙方合作的重要開端。」

但《金融時報》指出,俄羅斯對伊朗其實仍有所保留。事實上,俄羅斯不僅對提供伊朗先進武器遲疑,甚至六方會談俄國也傾向站在美國這一方。普丁只有確定不會讓伊朗得到核武,才會履行興建布什爾核電廠的承諾。

反之,德黑蘭方面也擔心淪為俄國威嚇西方國家的外交工具。針對美國攻打敘利亞政府的計畫,普丁近日以軍售伊朗S-300防空導彈系統作為威脅,但其實兩國在2007年時就簽署了這項出售協議,只是當時在美國與以色列的抗議下,俄國又依聯合國安理會同年通過的1929決議案,停止向伊朗輸出導彈系統,甚至在伊朗南部建立核電廠的協議也遭到延期。

根據俄羅斯外交人員說法,「俄羅斯經常亮出伊朗牌,但從來沒有真正用到過」。 伊朗國防部長則在本週重申,S-300防空導彈不屬於1929決議的制裁範圍,希望俄羅斯履行出售軍武的協議。

伊朗由於19世紀時曾被俄國強佔大片領土,兩國關係惡劣,直到蘇聯瓦解才逐漸改善,近年來則因伊斯蘭極端主義崛起,加上美軍勢力深入中東、中亞地區,雙方合作日趨頻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