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藝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藝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藝文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出版業萎縮 龍應台開藥方
Sep 13th 2013, 11:07

作者: 李昀澔 | 台灣醒報 –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在華文世界裡,台灣個人創作的質、量都是最優秀的,但創作能量無法轉化為銷量,是現在出版業面臨到最大的問題。」文化部長龍應台以「從孤獨的筆到國際的光」為題演講,主張要關切編輯人才斷層、支持本土創作、保存獨立書店及產品數位化與外銷等議題,才能防止台灣出版業泡沫化。

「創作的過程太孤獨,而好作品不能被埋沒,我們要讓本土創作在國際間發光。」龍應台表示,「然而現實的情況是,過去一整年,沒有買過實體書的民眾高達53.5%。」國人仍有閱讀習慣,但網路資訊爆炸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傾向以電腦、平板或手機作為閱讀的媒介,相對造成以實體書為主的銷售市場大幅萎縮。

「出版業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首要提升產品數量及生產速度,數位化勢在必行。」然而,販售實體書所得占了總收入的90.1%,數位出版僅占1.4%,遠低於美國數位出版品銷售所占的12.6%,顯示出版品數位化的比例太少,民眾逐漸養成透過電子產品閱讀的習慣,市場上卻沒有足夠的出版品能供選擇。

出版業推出新產品的畸形策略也反應在「暢銷書排行榜」上;根據2012年金石堂書店的統計,文學類書籍銷售前10名的作品當中,只有侯文詠及小野兩位本土作家上榜,其餘是來自日、美、歐的譯本。「不是本土作品不好,而是譯本的原著已通過國外市場考驗,進口相對保險。」龍應台說,「以台灣出版社現有的資源,要培育一個新作家,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本土作品並非全無競爭力。」根據同一份統計資料,非文學類的暢銷作品中,進口書籍只占3本。龍應台進一步說明出版業的轉機,「台灣有很多關於美食、禪學的書籍,以及能夠跨越語言藩籬的繪本、漫畫等創作,在國際書展中表現突出,而這是一個行銷的契機。」

文化部大力推動出版品外銷也逐步收到成效,2004年時出版品進出比為3.6,至2010年已降至1.7,未來文化部仍將致力於文創產品的進出口平衡。「出口增加緩慢的主因,是大陸市場無法全面開通。」龍應台說,「一旦大陸官方認為書籍內容牽涉意識型態問題,就已超出文化部所能控制的範圍。」

龍應台指出另一個出版實務上最根本的問題,「編輯人才出現斷層,出版社欠缺優質提案,亦缺乏發掘新作家的能力。」台灣的創作者能夠提供包括文本、動畫及影像等素材,卻無法與「成為產品」接軌,與銷售相關的表演、競賽、展覽等加值應用,經紀、授權等中介媒合,以及後續行銷等問題,目前仍無成熟的市場機制。

「出版社必須主動創造單一作品的延伸價值。」龍應台建議,「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可以出版小說,也能改編成劇本、漫畫,或是以互動的方式在網路上呈現,甚至改編成電玩遊戲;『一本多用』將能創造無限的商機。」

圖說: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台灣出版業面臨巨大困境,必須從多個面向提升自我競爭力。(photo by李昀澔/台灣醒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edia files:
C0290943.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