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薪資停滯 政府、企業、勞工都有責
Sep 13th 2013, 11:03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鴻海董座郭台銘曾問,22K政策到底是誰提出的?從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國內經濟衰退造成勞動市場萎縮、薪資倒退、政府被罵翻,卻遲遲無法打破22K魔咒。主要原因除了在政府政策失敗,導致薪資停滯外,企業安於政策保護,無法創新,導致產業無法升級、產值低落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勞力供過於求,安於接受低薪也讓勞動力本身只能「削價競爭」。

薪資今非昔比

近日有人在網路上po了20年前報紙的徵才廣告與房屋廣告,以寸土寸金的信義區永吉路段而言,相較於現在動輒一坪上百萬,民國82年的信義區房子一坪僅30萬元。以台灣房屋的「不動產經紀人」一職而言,民國82年的廣告寫道「試用期4個月,保障底薪4萬元,升正職後還有最多50%的獎金。」當年28K、30K起跳的工作比比皆是,相較於現在房價飆漲,薪資不漲的情況令人搖頭。

民國97年爆發全球經濟危機,當時的就業市場萎縮,畢業生一職難求。因此98年立法院通過「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協助大專畢業生進入職場實習,由政府提供每個畢業生每月22K薪資及勞健保費用4190 元,全由教育部特別預算補助,輔導他們進入學校建教合作的企業,實習1年。

美意打折

原本是政府的一片美意,希望讓畢業生更順利投入職場,但許多企業就藉著政府的補助不花一毛錢,甚至把招聘正職人員的薪資都以政府補貼的22K取代。在此方案實施之前,原本一般大專畢業生平均薪資每個月為28K,但在金融海嘯期間有3萬多名社會新鮮人參加22K計畫,若加上勞健保費用,即每個月有約26K,比方案實施前少了2000元。有人就批評此方案拉低了大專畢業生的薪資水平。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精算博士葉家興認為,政府的初衷雖好,但卻沒有考慮到經濟學中的定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導致短時間內薪資無法回升,政府也因而成為22K魔咒的代罪羔羊。

除了薪資停滯,《天下雜誌》也專訪清大教授彭明輝,他認為台灣的勞工價值明顯被低估。以國際貿易產業而言,在《遠見雜誌》歷年來的「外商投資台灣意願調查」裡,人力素質一直高居台灣投資環境吸引力之首。美國商會雖曾在「2013商業景氣調查」中發表,台灣的高等教育與業界需求脫節,但多數美商仍認為台灣員工工作賣力、值得信賴、教育程度佳,忠誠度、效率都很高。

思維陳舊

彭明輝認為,政府沒有積極引進有競爭力的外商來提供台灣勞工的待遇,還用各種手段保護本土企業的利益,以至於拖垮企業生產效率,讓台灣持續停留在「勞力密集」的思維。雖資方未行聯合壟斷,但卻不斷以消減成本來當作最大的競爭力,導致台灣的產業無法升級,產值低落。

《商業周刊》今年6月曾刊載的「有物報告」也提到,雖說市場機制決定工資,產業界的經濟效率一部分取決於政府立法與決策效能。台灣企業在政府政策的保護下日漸安逸,無法在資源供應鏈中取得有利位置,不懂得經營品牌與創新進而影響到企業的整體獲利,長期下來便無法以高薪留住人才。

除了企業與政府政策無法突破,台灣廣設大學也導致社會新鮮人供過於求,技職體系被弱化,缺乏專業人才的培育。2011年的大學生較12年前多出67683人,碩士畢業生也增加了45699人,產生「削價競爭」的現象。

勞方自貶

郭董曾說,「台灣的薪資這麼低,除了政府有責任,接受22K的人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企業並沒有形成聯合壟斷來壓低全台薪資,也沒有強迫勞工接受低薪,但如果台灣勞動生產力強悍且不可替代,能為企業帶來超高的利潤,便不用怕自己會因放棄22K而失業。若人人都為了22K搶破頭,這現象則顯示,台灣的年輕人無法創造更高的價值。

圖說:勞力供過於求,安於接受低薪也讓勞動力本身只能「削價競爭」。(Photo by Jyu Wu on Flickr-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 : 2013/9/13 19:0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