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文化產業政策 龍應台:應從頭做起
Sep 13th 2013, 14:23

【大紀元2013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翠玲台灣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13日赴中研院,以「從孤獨的筆到國際的光」為題,闡述文化政策。龍應台指出,台灣所有文化產業,前端(創意)非常好,但一進入加值、中介、行銷產業鏈,每個環節都很不健全,連基礎調查、數據都不全,像洪荒初始,必須從頭做文化政策。

龍應台說,蔡明亮電影《郊遊》,得到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卻感慨地說這麼辛苦的劇情片大概是他最後一部電影。她自己寫《大江大海》,書出版後面臨談電視電影等版權,她很困擾,如果她有專業經紀公司與經紀人,這些事情就不必她自己處理。

龍應台又以中國大陸湖南電視台節目「我是歌手」為例,音樂源頭人才都來自台灣,「但到最後變成工業產品時,都是別人的?」龍應台說,流行音樂如此,出版業、電影業、電視業也是如此,文化部的責任就變得巨大又艱鉅。

另外,2010年(99)圖書出版業收入,90%是實體書圖書,數位出版品只占1.4%。美國出版實體書約87%,電子出版約12.6%。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面臨的挑戰,數位出版弱得出奇,一定要打強心針;中介經紀人機制完全從缺,沒有中介者可以幫助作者,如果經紀系統很強,出版社就可以把圖書變成漫畫版、電視劇本、電影劇本、網路平台或遊戲,一個源頭可幻化成10種產品。

關於電視方面,龍應台指出,電視劇不是大陸劇就是韓劇,因為買陸劇或韓劇,一集平均只要20萬,自製一集平均要170萬,「業者的選擇是產業結構與市場供需非常現實問題」。而買比自製便宜好幾倍,政策與結構不改變,利之所趨都用買。

台灣愛情偶像劇約占34%,喜劇也是愛情占28%,冒險、犯罪、政治、科幻、美食、動作、推理都掛零。龍應台說,從源頭劇本就「想像單一」,後面產品怎麼跟日韓比?做為決策者一定要從豐富源頭編劇面推出政策。

龍應台表示,從作家、畫家、劇作家、設計師到最後有所成就,中間有非常複雜產業鏈,台灣流行音樂比台灣電影、電視節目還要占更大優勢,流行音樂將是主力推動的文化產業。◇

(責任編輯:宇璇)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9/13/n3963617.htm台灣文化產業政策-龍應台-應從頭做起.html  美東時間: 2013-09-13 09:06:38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