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13 Tips on Interviewing

High quality empowering, inspiring & uplifting content. Sign up to get our special report 13 Tips on How to Get the Most out of Being Interviewed for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星馬港行情好 對岸緊追台薪資
Sep 13th 2013, 12:16

台灣勞工「薪」情差!台灣勞工薪資再度名列亞洲4小龍最末。對比新加坡外籍人士達4成,約10.5萬新台幣的行情;還有經濟成長飆升的馬來西亞,來台跨海搶才;香港也有6.3萬新台幣的行情,且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9.7%;對岸大陸就算薪資不比台灣,也在後緊追,要以每年最低工資上升13%的幅度飆升。

行政院勞委會公布102年國際勞動報告,台灣非農勞工薪資約4.6萬,比起亞洲薪資龍頭日本的11.8萬、新加坡的10.5萬、南韓的7.8萬、香港的6.3萬,可說是慘不忍睹。

星國有4成外籍員工

台灣人才流失成為近年來的夢魘,但地理環境、資源相對差的新加坡卻不斷成長。歸咎原因,星國積極高薪攬才,呈現國際人才薈萃的情形。據駐新加坡代表處經濟組的報告中顯示,星國的外籍工作者高達129萬,竟佔了就業人數38%,直逼4成。

反觀台灣,外籍勞工人數停在45萬,僅佔4%,呈現經濟停滯不前,薪資倒退,政府干預導致的僵化、人才流失的情況倒是非常明顯。

新加坡不怕外籍人士來搶工作,除了低階的外籍勞工外,更多的是專業白領人士。政府認為,透過專業人士進駐,反而更容易吸引國際企業前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大馬經濟飆拼搶才

政府轉型計畫及經濟轉型計畫啟動,大批外資投資大馬,去年經濟成長率達到5.6%,比起台灣去年吊車尾的1.3%,可說是差距甚大。今年預估台灣經濟微幅成長,可達2.7%,不過比起馬國預測高達4.5%到5.5%之間的經濟成長率,仍相距甚遠。

面對全球經濟狀況不明朗的情況,東南亞強勁的成長力驚人,不容小覷。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今年7月首度在台舉辦就業博覽會,共有15家大馬企業來台挖角頂尖人才,搶入正要起飛的東協市場。

香港平均6.3萬台幣

對比香港至少月薪有新台幣6.3萬元,4.6萬的台灣似乎早已宣告退出亞洲4小龍時代。根據香港《中國通訊社》的報導,2012香港畢業生的就業率高達99.7%,畢業生的平均月薪也落在70k,對比台灣「畢業即失業」現象與22k的低薪資顯得諷刺。香港10大基礎建設項目正如火如荼展開,建造業可說是急需勞力,來者不拒,讓香港就業率維持好水準。

對岸不比台灣低

中國經濟成長率雖顯趨緩,但薪資卻是一點都沒有減少。打從去年11月舉行中共18大之時,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計畫」,中國就下定決心要讓民眾在2020年達到收入比2010年增一倍。照這樣的速度換算,每年最低工資得以上升13%的幅度,才能達到目標。

雖然目前中國薪資並不比台灣薪資,如湖北每人最低月薪只有約台幣5400元,不過9月起將開始調漲薪資,調高至約新台幣6400元,漲幅18%左右。今年中國已有24個省份上調最低薪資,要追上台灣薪資指日可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