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Shop Best Buy

Find this week's deals in computers, cameras, phones, and more! Choose store pick up or other shipment options.
From our sponsors
立委諸公們 可以這樣修法嗎
Jan 20th 2014, 13:36

作者:鄧鴻源(大學教師)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讓外界擔心實價登錄恐成虛價。行政院認為修法影響重大,嚴重違背租稅正義,會產生挖牆腳效應,讓更多人登載不實,動搖實價登錄制度。

理由是,一旦通過「地政士」修正法,未來地政士(俗稱代書)登錄房價有誤,經檢舉或糾正,只要在期限內修正資訊就不罰。學者批評,修法後形同打開登錄「假房價」後門,實價登錄恐變成「虛價登錄」,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壞,政府想藉此推動實價課稅、抑止炒房歪風更不易。

過去10年,台灣房市市值暴漲,指標地區的雙北市平均房價漲幅逾倍,幾乎與房市沾上邊的相關產業,如建商、房仲、代書等是人人口袋飽飽,投資客、炒家更是賺翻天;但薪資凍漲,房價卻大漲,讓民怨怒氣也暴漲。

立委諸公豈可不顧弱勢族群的權益,任由建商、房仲、代書等為所欲為?以國、民兩黨為主體的國會,怎麼沒有替民眾把關,卻讓如此惡質的修法通過?到底是誰在為既得利益者護航?

反觀新加坡,人家政府很能替薪水階級民眾設想,建造平價組屋提供一般民眾需要,以達到住者有其屋之目的。購買組屋者,持有時間至少要五年才可轉賣,五年後若賣出須扣15%的所得稅,所以很少人敢炒作。以新加坡之人口密集度,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人家一棟在市中心的三十坪組屋部過約台幣七、八百萬元,而我們呢?可見事在人為。

總之,為了社會正義與子孫未來,這樣的惡質修法絕不應讓它通過,吾人堅決支持行政江院長向立法院申請覆議。如果有誰故意阻撓,監督國會的團體應馬上公布其名字,讓全民聲討之。

即時論壇》徵稿
你對新聞是否不吐不快,《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新闢《即時論壇》,歡迎讀者投稿,對新聞時事表達意見。來稿請寄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文長以500字為限,一經錄用,將發布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區,唯不付稿酬。
請勿一稿兩投,本報有刪改權,當天未見報,請另行處理,不另退件或通知。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