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國泰君安-有色金屬:鋰電:技術突破呼之欲出,需求爆發漸行漸近
Dec 2nd 2013, 09:14

2013年鋰電池消費量增速50%以上。2011、2012年鋰電消費增長率介於30-50%。“真鋰研究”於2013年的最新調查認爲鋰電消費增速在加快,估計未來將超過50%。其中電動交通工具、工業儲能領域的需求增長最快。鋰電池對鉛酸電池邁入替代周期。之前鋰電替代鉛酸電池面臨的障礙包括:1、價格持續降低,但還不足夠低;2、能量密度每年提高10%,還依然不足夠好。但現在,鋰電池的綜合性價比跨過臨界點,對鉛酸電池逐步佔據優勢,開始進入替代周期。最有前景的兩個替代領域,也恰是近年增速最快的兩個領域——電動自行車與工業儲能。

電動汽車逐步開始放量。以特斯拉爲代表的電動車企業的成功,標誌著電動車的發展步入正軌。動力電池技術的不斷進步,將使電動車的産量增速加快。

鋰電池2014年值得關注的兩個重大突破。1,通用汽車子公司Enviasystems表示要在2014年實現“富鋰錳基材料(OLO)+碳-矽複合負極材料”鋰離子電池技術的量産。能量密度和價格將有大幅改進。2,固態電解質有望2014年在日本實現商業化。

下一代鋰電池呼之欲出。1,正極材料目前最主要的研發方向是硫化物正極材料,理論能量密度可達500-1000瓦時/千克。美日歐都在加快鋰硫電池的研發。2,固態電解質在能量密度及安全性方面獲得大幅提升,取代電解液是明確的發展方向。

中國政策支援國內鋰電企業外延式發展。中國政府規定國外電動車進口,其所用的動力電池須從中國企業(或中國企業控股的合資公司)採購,否則徵稅將非常高。所以很多海外領先的電池企業,都開始在華尋找合作夥伴。我們認爲這有助於國內電池企業獲得外延式的增長。

投資要點:技術進步有助鋰電池需求快速放大,贛鋒鋰業、天齊鋰業等碳酸鋰企業的銷量有望大幅增長。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