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Own the Game.

Elevate your game with the newest adidas men's soccer footwear and apparel.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理想投資據點 中國21年來首度讓出榜首
Dec 2nd 2013, 09:12

新頭殼newtalk2013.12.02 林彥伶/綜合報導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新發表了一項對日本製造廠來說,最理想的投資、設廠國家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1年來始終穩定維持第1的中國,這次首次跌到第4名。

此則消息週一上午在網路上引起日本當地媒體的矚目,並迅速成為最高或次高點擊率的新聞,顯示中日關係的緊張局勢,已經嚴重影響到日本與中國之間的經濟合作關係。另外,BBC新聞網也指出,中日經濟關係趨於冷淡之際,也凸顯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對日本製造廠來說日漸上升的經濟投資價值。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是日本政府傘下的金融機構,也是日本對外實施政府開發援助的主要執行機構之一,在全球26個國家和地區設有事務所或代表處,其中也包括在中國的北京代表處和香港代表處。

從1992年以來,日本國際協力銀行開始每年實施對製造業的調查,試圖掌握對國內製造廠而言最具吸引力的投資國據點;而中國在這項調查中,始終保持第一名,直到這次在調查中跌落至第4名,也是21年來首度讓出榜首。

這次共488家日本製造業回覆的問卷當中顯示,最可能去投資設廠的國家,第1名是印尼,獲得44.9%的得票率;第2名是印度,得票率43.6%;第3是泰國,有38.5%的得票率;中國則只佔了其中38.5%的票數,比起去年暴跌了24.6%。去年國際協力銀行的同一調查,印尼排名第3,印度第2,泰國排名第4。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這次調查中排名前20名的國家中,東協就有9國入圍。據BBC新聞網報導,隨著日本企業撤離中國和投資東協等其他亞洲國家的態勢逐漸普遍,日本政府也積極配合對東協和印度等東亞以外的亞洲國家進行實質外交。

調查報告進一步透露,許多企業都回答中國因為工資上漲、勞力無法確保等成本上升因素,再加上中日關係日趨緊張、惡化的政治風險因素等,導致中國不再是理想的投資標的。

BBC新聞網也指出,近年來以汽車和電機為主的日本企業撤出中國、轉移投資至東南亞其他國家的趨勢日趨明顯,如東芝剛宣布了這個月底將關閉在中國大連的電視機工廠,並預計解雇當地900人來削減成本支出、改善業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新頭殼 newtalk 更新日期 : 2013/12/2 17: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