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獨家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獨家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獨家入日本核電廠 看防海嘯對策
Dec 2nd 2013, 14:50

作者: 郭展毓 | TVBS – 

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重創日本東北,還引爆了福島核電危機!在海嘯發生後2年8個月,日本針對核電廠防禦地震與海嘯的政策,做了大幅度的修改,TVBS獨家進入日本濱岡核電廠,帶大家一起來看看日本政府,要如何避免核災意外再度發生。

警笛聲大作,因為我們就要走入核電廠的機房重地。TVBS記者郭展毓:「我們來到日本濱岡核電廠,來看311之後,他們對海嘯做的改善。」

濱岡核電廠位於日本中部的靜岡縣,是個擁有5座發電機組的核電廠,我們成為311海嘯後,第一個進入濱岡核電廠採訪的台灣媒體,因為這裡是東海地震的預測震源地,而且核電廠下方可能還有活斷層,所以營運的中部電力公司,正展開一連串的改善措施。

濱岡核電廠村松立也:「核電廠的進出口原本安裝了氣密門,現在多設置了可以抵擋海浪的強化門,然後在內側再追加一道水密門,這都是這一次追加的設施。」

水密門只是防堵海水入侵的其中一道關卡,自從311大海嘯,帶來福島核災的悲劇後,讓日本的核電廠開始重視起海嘯防禦的必要性。TVBS記者郭展毓:「在我身邊這面22公尺高的防波堤,就是濱岡核電廠為了防止福島核電廠的悲劇再次上演,所做的改善設施,而在我腳下這面7公尺寬的水泥地面,是為了防止海水倒灌進來後掏空地基。」

巨大的堤防原本只設計到18公尺高,不過日本萬一發生南海板塊地震,海嘯預估會達到19公尺,防波堤緊急追加4公尺高度,就是希望擋下來自太平洋的威脅。

濱岡核電廠村松立也:「這個3公分的縫隙,裡頭塞滿氨基甲酸酯,因為牆壁有2公尺厚,所以這是為了避免水滲進來而做的設計。」

在鋼鐵做的防波堤中,留下像這樣3公分的縫隙,是為溫差造成的熱脹冷縮,預留空間。

JAIF理事長服部拓也:「就像在福島發生的重大意外,遠遠超過設計標準的天災,針對這方面的對策有更嚴格的規定。」

要讓核電廠營運的更安全,日本在2012年成立了核能規範委員會,並且制訂新的安全基準,目前日本的所有核能發電機組,全部處於停止運轉的狀態,想要再次開機營運,就得先通過安全檢測才行。

JAIF理事長服部拓也:「多支出的大約4兆元,這個費用以每個人來計算,大概每年要多付出3萬日圓。」

只是核電停機,取而代之的卻是火力發電,這讓日本每年得增加大約4兆預算,來購買天然氣當發電燃料,一場世紀海嘯,讓日本核電政策有機會通盤檢討,但在替代能源出現前的過渡期,日本人恐怕還是得在荷包和安全之間,做出選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