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服貿協議仍無解 恐拖到下會期
Dec 2nd 2013, 11:19

服貿何時通關?立委也無解。針對全民關注的《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朝野舉辦的16場公聽會中,國民黨召委張慶忠已完成8場,民進黨召委段宜康僅開完兩場,想在今年審議完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日前雖親自訪台,綠委仍堅持要逐條審理協議內容,有必要時得重啟談判;藍委則說,民進黨若堅持不通過,服貿可能會拖到下個會期。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等學者指出協議條文不對等,若將商業利益建築在國家利益之上,可能會讓國內弱勢產業與勞工面臨惡性競爭的危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也指出,依陸委會民調顯示,反服貿為普遍民意,馬政府應聽從民意。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黨內對服貿的態度至今沒變,就是要針對部分不利於弱勢產業、雙方貿易不對等的部分逐條、逐項審查。立委黃偉哲受訪時指出,在過去的公聽會中就發現很多不合理之處,且馬政府先簽協議後才問人民意見,完全本末倒置。「公聽會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了解協議內容,即使重啟談判也只是針對部分有爭議的條文,而非全盤推翻。」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強調,服貿協議的條文仍有很多不合理之處需要改善,因此民進黨希望能重啟談判,也呼籲馬政府不要將手伸進國會,才能讓國會展現真正的民意。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是服貿公聽會主持人,他說公聽會不能只是虛晃一招,必須經過充分發言與討論,重新檢視服貿協議,也藉機讓政府、民眾更了解協議內容。

雖然面對許多工商業者的催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現在主要還是依照程序,公聽會結束後交由立法院審理。但如果民進黨方面遲遲不肯讓服貿通過,也只能等到下個會期繼續審。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強調,由於朝野理念不同,才會僵持不下,雙方應該要坦誠面對服貿協議,他呼籲讓公聽會與協議審查並進。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受訪時則認為,市場的自由化雖會造成傳統產業的萎縮,但也是開啟產業升級的契機,故政府應該積極推動服貿,並輔導傳統產業轉型,盡量降低衝擊。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表示,希望公聽會儘速辦完,讓服貿進入實質審查。台灣企業聯合總會會長郭山輝也曾代表大陸台商發表聲明,指出服貿協議有利兩岸合作、互補,台商不怕競爭,只怕機會稍縱即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